新华社:第一次,清明节有人为他扫墓

作者:周杉、吴振东、郭敬丹、丁汀摄影: 视频: 来源:新华社微信 2024年4月3日发布时间:2024-04-05

又是一年清明时,他的墓碑前摆放着一束鲜花和几份小礼物,阳光穿过思念,洒向白色的墓碑,红色五角星显得格外醒目……70多年了,这是第一次有人为这个23岁的年轻人扫墓。

墓碑下的安葬者名叫崔海治,中国共产党党员,1947年1月在汾孝战役中负重伤,在医院救治无果,牺牲时年仅23岁。2023年清明节,包括崔海治在内的49具无名烈士遗骸被重新安葬,山西吕梁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成为了英烈们的长眠之地。其中,编号为“M19”的烈士终于“找到”了亲人并确认了身份信息,墓碑上的“M19”变成了眼前的“崔海治烈士”。

从“M19”到“崔海治”,背后是一个悲伤又温暖的故事。2023年9月,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文少卿课题组开启了一场寻亲计划,通过DNA鉴定、颅面复原等手段复原了40余名山西吕梁无名烈士的容颜,崔海治便是其中之一。寻亲之行是对先烈的告慰也是对后人的精神洗礼,整理烈士遗骸时,不少学生难掩悲痛的泪水。“老师,你看这位烈士的骨骺线都没愈合,他还不到16岁啊……”

文少卿团队在吕梁南村墓地进行遗骸发掘工作

看到这样的场景,文少卿心里就像被扎了根刺。今年清明节前夕,文少卿带领团队再次来到山西吕梁,他们想看看崔海治和那些至今依然“没有名字”的英雄们。“今天的我能站在这里,是因为眼前的先烈。”“战士们或许没想过将来有一天,另一些人会站在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与安定的世界。为了给他们一个名字,找到他们的‘家’而付出努力。”在文少卿带来的一本留言册上,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大家对烈士的敬意与哀思。泪水,又一次划过脸颊。

在编号为“391”的烈士墓前,一名女老师轻轻放下了专门为他准备的音乐盒。“他在十四五岁的年龄,耳朵里听到的都是枪炮声,他还是一个孩子啊,我想让他听一段音乐。”女老师将音乐盒拧动,随行的师生一同轻声唱着。肃穆的烈士陵园里,飘荡着绵长的思念……

芳草萋萋,思念满园。如今,烈士陵园内,还有很多烈士的名字仅仅是个编号,文少卿希望有更多寻亲的烈士亲属来联系他们,帮助更多的烈士“回家”。离开前,师生们向烈士鞠躬告别,“希望下次见面,墓碑上能看见你们的‘名字’。”这是文少卿的愿望,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。

英魂长存,家国永念!

制图:实习编辑:沈家怡责任编辑:李斯嘉

相关文章

文化校历

新闻分类

推荐视频

图说复旦

新闻排行

周排行 月排行

  • 联系我们
    fudan_news@163.com
    021-65642268